国家一级保护食材

感谢喜欢

【雷安】锁链皇朝

架空王朝

灵感来源于《紫雾心谜10:威廉古堡》

这是一个挣脱家族命运的故事

祝雷狮生日快乐

 

 

从雷狮很小的时候,我就意识到他分外地像当今的陛下。

他有着成为王的一切潜质,他聪颖、果断、富有领导能力,同时,他还不会轻易地被情感所左右。虽然我说这些不太好,但这是王所必须拥有的品质,他必须不会为任何事所牵绊。

他很快赢得了陛下的大部分宠爱。陛下为他安排了所有的课程,历史、剑术、政治、礼仪……这些课程塞满了雷狮殿下的日程表,从早上到晚上睡前。这让我像看见了陛下曾经的日程,从未有过休息的时间。时常我会想这到底算不算一种爱,但这或许是陛下的家族一脉相传的东西。

雷狮殿下并不是什么安分的人,他很快厌倦了这些课程,即使他确实天资聪颖到门门优秀。他开始捉弄老师,开始逃课,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。每当陛下派我去找他时,我都心力憔悴,殿下总是能想到新的躲藏点,让我难以寻找。

陛下很快意识到他需要一个伴读,命我从骑士团的预备役或骑士子女中选择。

 

这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选择,通常每一个皇的心腹都是从小的伴读。我必须为雷狮殿下挑选一个忠诚、可靠的伴读,最好年纪与雷狮殿下相差不大。很快,我找到了合适的人选,老骑士菲利斯的样子——安迷修。

安迷修是全骑士团上下没有人不喜欢的孩子,他乖巧、正直、善良、待人友善,同时,他的剑术十分优秀,年龄也仅比雷狮殿下大一岁,是非常合适的选择。

我带着安迷修来到大殿,无数缠绕着锁链的擎天之柱在这里支撑着大殿,它们为这大殿添上了一份沉重与肃穆,穹顶上绘着王朝的建国历史。这以前都显现出了这座皇宫的历史与沉重,他们象征了皇权。

当我们来到了大殿,与此同时,侍女也将雷狮殿下带入大殿。殿下冷着脸,向陛下摊开一只手,说:“我不需要一个比我还弱的骑士。”我注意到身边的安迷修绷紧了身体,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“我会证明我的能力的!”我听到安迷修用还稚嫩的嗓音说。

“雷狮,他不仅是你的骑士和伴读。”我听见陛下意有所指。

殿下最终还是接纳了安迷修,但是,是在一场切磋之后,殿下似乎勉强接纳了这个能与他平手的小骑士。我能看得出来,他们的性格其实不太合,总是吵吵闹闹的。他们的气氛不适合这皇宫,他们太鲜亮了,尤其是安迷修,总是朝气蓬勃的,甚至给性格冷淡的雷狮殿下也染上了鲜亮的色彩。

他们不适合这沉闷的皇宫。

 

安迷修刚开始和雷狮殿下一起上课时,殿下安分了不少,陛下很高兴看到雷狮殿下逃课的频次下降了。但好景不长,殿下开始不单单逃出课堂,他开始逃出皇宫,逃向集市。安迷修一开始总会帮我找回雷狮殿下,直到后来,殿下学聪明了,将能找到他的人——安迷修一起带走逃课。安迷修每次都会十分羞愧地向我请罪,起初我还会责罚安迷修,但很快我意识到,不从根源解决问题根本没有任何用处。

我想起了曾经陛下与我还是少年时,陛下同样讨厌堆满课程的日程表。在某天他命我带着食物与毯子提前前往天文塔,而后翘掉了所有晚上的课,穿过大殿那些带着锁链的柱子,躲在天文塔上一边观星一边享用着食物。那些食物并不是皇宫里大厨做出的精致正餐,不过是我从平民的集市上带回来的小点心,但是那晚的星空和点心却成为了不会褪色的鲜亮。

第二天清晨,我陪着陛下去向先王请安,先皇看了我们一会儿,只是眉眼有所松动,并未责罚我们。

我突然想到,是否先王和前任骑士长也有那样放纵的时候?

 

 

雷狮殿下13岁的时候,发生了一些插曲。

他和安迷修从集市上带回一个孩子,那个孩子有着与皇族相似的面孔,却没有那双瑰丽的紫色眼睛。我见过那个孩子,那个叫卡米尔的孩子似乎是陛下妹妹的孩子,那位勇敢地与王族的女子。她似乎得了重病,让这个孩子放下尊严来向王族求助。但这个孩子显然还是太天真了,王族不会帮助一个已经与他们决裂的人。

看样子那位最终还是死于了那场重病。

那个孩子被带回来后,陛下和雷狮殿下在书房争执了几个小时。安迷修带着卡米尔站在书房门外,不安地面对着我。我并没有理会他们,从他们的相处中,安迷修和那个孩子也称不上非常熟悉,看起来帮助这个孩子完全是殿下的意思。

过了很久后,雷狮殿下面无表情地走出书房,看到那个孩子和安迷修,才勾起嘴角笑了一声:“走了,同意了。”这个笑让他露出了难掩的一丝兴奋。那孩子点了点头,安迷修则松了一口气,跟在他们后面。

那是殿下第一次和陛下争辩成功。

我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消失在走廊转角,随后走进了书房。陛下正揉着眉心,坐在桌后不知想些什么。我向陛下行了礼,陛下没有在意,只是说了一句没有听众的话:

“他成长了。”

 

随着年龄的增长,雷狮殿下不再幼稚地逃离课堂。他选择了最直接的方式,夺过了他自己安排课程的主动权,去掉了许多他认为不必要的课程——比如礼仪——为他自己安排出了自由的时间。当他得意洋洋地用他的筹码从陛下这里取走他的自由时,我正站在陛下身后望着书架上陈列的史书。

那些史书,记载着这个王朝的沉重历史,记载着一代代君王的光辉通知。它们中的许多都发生在这个皇宫中。这座皇宫,这个王朝的生命就像一条锁链,而我们都是将它延续下去的一环,不可分割,重要又不重要。

雷狮在战场上功绩辉煌,即使他只有15岁,即使陪伴他的只有安迷修,即使……他战斗不为国家,仅仅为了自己的自由。

长年在前线只会军队的雷伊殿下是我的学生,她不像普通的公主做着皇宫里的金丝雀,我想,如果不是性别问题,陛下绝对会将她培养成优秀的君主。她从小性格果断强势,早早地展露了自己在军事上的天赋,她是战场上的女武神。她是王族优秀的后继者,为守护这个王朝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。雷狮不喜欢雷伊,这点十分明显,我并不明白这样的厌恶从何而来。知道有七次雷伊殿下对着我指责雷狮说她墨守成规,屡次挑战她的决定。我不清楚她是不是在向我抱怨,但是我好像知道了雷狮殿下为何讨厌她。

雷狮殿下同时愈发痴迷于航海,在从战场上回来后,他在自己的房间里挂了一张占了半个墙壁的航海图,书架上摆着一个不知从何处而来的金色罗盘,颜料已经有些脱落,露出黑色的内里。到处都摆了一些船模与瓶中船,不少是自己手工制作的,还有些是从集市上带回来的。

我第一次进雷狮殿下的房间时,还没有如此充斥着海的味道。现如今已经大大方方地向所有人展现主人的所有兴趣与满腔的热爱。

同样的,随着时间推移,雷狮与安迷修之间愈发形影不离。他们还是会吵架,会切磋,但他们早就学会与彼此尽快握手言和。安迷修并没有将雷狮带得沉稳一些,反而有了些许小叛逆。他甚至会在不触及自己底线的情况下帮助雷狮偷溜出皇宫。那个被他们带回来的孩子,卡米尔,受到的看管比他们严得多,他们便会带回一些点心给他。

他们穿着平民的粗布衣服,混迹在集市中,带回不属于皇宫气息的东西。

那些东西鲜活、明亮,我曾因为它们对两个少年发起火来。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何那样焦躁,或许是因为它们实在太鲜艳了,像一个个小火焰,烧得人烦躁发慌,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多么无趣。

我突然想起陛下与我也曾披着斗篷混入集市,从集市上带回玻璃制的风铃和彩漆的小船。那些都在王室的斗争中遗失,等一切都结束后,我也没有再找到它们。它们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,我也在之后的忙碌中将它们遗忘在记忆长河中。

那已经是多久之前的事了?

 

 

雷狮殿下17岁,迎来了安迷修的成人礼。在成人礼上,殿下要为安迷修进行骑士的封授仪式。这是殿下的第一位骑士,对他来说意义重大。

殿下已经不再总跑出皇宫了,他越来越成熟,在学业之外的地方展露自己的锋芒,陛下已经开始将一些事务交给他处理。

预备骑士们16岁后便可以随意地进出皇宫,安迷修时常会替殿下上集市,与他同去的还有卡米尔,这个孩子在安迷修的担保下被和安迷修关系好的侍卫们放行。他在看到我时会匆忙行礼,然后脚步急促地前往雷狮殿下的寝宫或皇宫的大门。他们会从集市上带回一些东西,有时是一卷图纸,有时是一些工具,有时只是一盒点心。

我站在陛下的身后,陪同他监督仪式的布置。侍女们将花藤缠绕在柱子上以遮住锁链,天使的神像被搬来立在王座稍后的两侧。红毯一路铺到王座的台阶之下,雷狮殿下将会立在红毯的尽头为安迷修完成仪式。

我注意到了雷蛰殿下出现在了大殿里,他看到了陛下与我,向陛下走来。我行了礼,沉默地听着他们的交谈。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“父王,我只是路过,正好来看看弟弟的第一个骑士的封授仪式布置得如何。”

雷蛰殿下的语气听起来有一丝不对,但我没有那个权利指出。

他仅仅是在这座大殿里陪我们站了一会儿,随后便离开了。

 

雷蛰殿下是陛下关注得最少的孩子,陛下将大部分关注给了雷狮殿下,又将剩下的一部分中大部分分给了出色的雷伊殿下。我清楚陛下这样的做法会引起雷蛰殿下对另外两个孩子的怨恨,但我也清楚陛下不得不这么做。锁链要想延伸下去,必须每一环都牢不可摧。只有最强的人才能继承厚重的皇位,雷蛰殿下无论如何也难以比肩天分极高的雷狮殿下。

我担忧地望着陛下,感到有乌云笼罩天空,压得人喘不过气,就像当年陛下与他的弟弟相争皇位一样。

 

第二日是安迷修的成人礼与封授仪式,雷狮殿下身着正装站在台阶下,站在红毯的尽头,面向着大殿的正门。陛下坐在皇座上,我站在他稍后一些,雷蛰与雷伊殿下站在台阶的一侧。而那个名为卡米尔的孩子躲在了大殿的某个柱子后面,远远观望着这个时刻。

安迷修穿着病人的铠甲,沿着红毯走来。鲜花吐露芬芳,白鸽逆着光扑棱棱飞入大殿。我看着这孩子坚毅的眼神,明白他已经做好准备长大。他在雷狮殿下面前单膝跪下,殿下一把抽出腰侧的剑,搭在安迷修的肩上,高声念出了祝福。

所有人都安静地看向二人,只有我注意到了雷蛰殿下握紧了拳头。我将手虚虚搭在腰间的佩剑上,随时做好了准备。

安迷修接过剑起身时,破空声猛地传来,我一把抽出佩剑挡在陛下面前,雷蛰殿下与雷伊殿下也自有人保护。我看到安迷修快速地转身,用剑弹开了直冲雷狮面门而去的飞镖。飞镖击中了一旁柱子上的锁链,锁链发出了“哧哧”声响,被快速地溶解,落到地上“哐当”一声重响。

那天的仪式就这样被中断,我捉住刺客时刺客已经自杀,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与标志。陛下让三位殿下都回到自己的寝宫,我却无意间听到了雷蛰殿下同雷狮殿下的谈话。

 

“你的骑士真能干啊。”

“怎么?羡慕了?”

“……呵,能活下来就多谢谢他吧。”

 

后面的对话我听不清了,但我看到雷蛰殿下的恼怒。我心中有了猜测,但仅仅只是猜测而已。我没有权利去怀疑任何一位皇族,即使陛下如此信任我。

 

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,这对我来说是很少见的,梦境会降低睡眠质量,这会严重影响我的精神状态。

我梦到少时的陛下拉着我跑去集市,买回来一个金色的罗盘。我们坐在天文塔上,陛下问我:

“你知道海上的星空吗?”

我摇了摇头,海上的星空与皇宫的、海岸的有何不同?我想这是陛下才知道的答案。

陛下看着天文塔上空的信心,自言自语地说:“他们说,海上拥有最美的星空。”

“总有一天,我会见到。”

那句话的尾音落下,天文塔轰然倒塌,我站在陛下的身后,站在大殿的皇座之下,看到他站在他的弟弟面前,他的弟弟身上,一柄剑深深刺穿了他的胸膛。我听到陛下在问他:“你后悔吗?”

他挣扎着,用手撑着地,就像一头挣扎着的野兽。他没有回答陛下的问题,而是用着嘲讽的语气说:“你没发现吗?我们都被困在这里了。命运……哈,家族,皇朝,我们都被困在这了。着破烂皇朝的命运锁链,我们都是它的一环,没有人能抗拒……”

他低声背诵出一段史料:“雷跃皇率兵大破叛军,斩兄长于皇城城墙下……”

我心中一惊,这是描述先皇斩杀反叛的兄长的记载。

那一瞬间我看到大殿所有柱子上的锁链活动起来,甚至阴影中都钻出了无数的锁链。它们汇聚成海洋,纠结着缠绕着涌动着,锁链的海洋锁链的狂欢化为巨浪吞噬了年幼的雷蛰雷伊,也吞噬了陛下弟弟的尸体。

锁链缓缓缠绕成了一头巨兽的模样,下半身淹没在黑色的海浪中。我冲上去护在陛下身前,握紧手中的剑,掌心已经渗出了冷汗。陛下却突然推开了我,迈步向那海洋,任我如何呼唤都不曾回头。陛下没有一丝反抗,那海洋接纳了他,将他吞噬,就像他本来就是它们中的一员。

我惊醒了。

我终于意识到我们都在不停地重现相同的命运,相同的童年,相同的对自由的渴望。所有人都屈服于名为命运的力量,被它的锁链拖拽着向前走。在命运的面前所有人都是一样的,无人挣脱地开。有人可能可以,但那不是陛下,他已经成为了锁链,并将它套在了自己的子女身上;那也不是雷蛰殿下,他已经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暴力夺取政权的方向;同样也不会是雷伊殿下,她选择了和陛下站在一起,为皇朝奉献一切。

那个人,那个挣脱锁链的人,会是雷狮殿下吗?

我不抱有希望,雷狮殿下似乎已经开始步入陛下的道路。但我却又希望着,因为殿下不同于皇宫的鲜艳。

 

 

我自那之后更加关注雷蛰与雷狮殿下的明争暗斗。雷狮殿下不知为何,并没有拉拢自己党派的意思,这种情况自然有一个答案,但我却不愿细想。倒是由于殿下在边境断断续续服役过一段时间,边境的将领都十分支持殿下。

至于骑士团,除了几位贴身骑士,所有骑士团成员将坚定地跟随最终的皇。

安迷修作为雷狮殿下的贴身骑士,始终忠诚地陪伴在雷狮殿下身旁。他也开始减少了外出皇宫的次数,只剩下卡米尔一次又一次地穿过宫门。自那一次刺杀未遂后,安迷修一直很担心殿下的生命安全。他曾向我申请提升雷狮殿下寝宫的安保程度,不过被我回绝了。

陛下让我不要插手兄弟之争,我明白他也是出于无奈。皇朝需要一个最强的人来延续,弱肉强食是亘古不变的道理,一切只能靠他们自己。

只是,雷蛰殿下与雷狮殿下多少都是我看着长大的,他们的剑术也都是我所教导,看着他们争权夺利反目成仇,我反而有所犹豫。

我独自在皇宫的花园里散步,陛下近来有多劳累,再加上受了寒,正处壮年的身子骨一下病倒。陛下不常生病,一病就会很严重。往日这个时间我都会在书房陪陛下议论国事,现在朝政都交予雷狮殿下处理,我自然清闲下来。殿下有安迷修陪伴,我并不担心。

只是由于陛下的生病,再加上陛下这明显偏爱的举动,皇族兄弟之间的关系愈发紧张。面对雷蛰殿下的刁难,雷狮殿下亦应对自如。我却突然想到是否陛下再用这样的方式激化二人的矛盾?这个想法太危险了,我陷入了沉思。

现已是深秋时节,花园里只剩下了常绿的灌木尚能观赏,树叶在我的脚下嘎吱作响。仲夏夜幻梦般的场景早已结束,只剩下一地凄凉,花园里除了花匠也不会再有人。或许是出于这种想法,以及树叶的响声实在太宁静,我才在快走到安迷修附近时才发现了他们。

他们躲在一个寂静的角落里,安迷修正在把沉睡的雷狮殿下的头从肩膀上轻轻放到腿上。他的眼神专注,但全身的肌肉却紧绷着。我停下了脚步,安迷修抬起头发现了我,稍微放松了一点。示意自己无法行礼后,他又将殿下的头摆正了一点,让对方躺的更加舒服。他们之间的亲密举动引起了我的注意,他们的关系不该如此亲密。我用探寻的目光看着他们,安迷修的神色却十分坦荡,没有躲闪。

看到他们脸上带着的疲惫,我劝服自己相信他们只是太累了,仅此而已。

我点点头后,准备离开。安迷修极轻的声音却传来:“骑士长大人,雷狮殿下很累。”我转过了头去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他沉默了一会儿,问:“骑士长想去看大海吗?”

大海。

建造在悬崖之上的皇城城外就是大海,所有皇城的人都是看着海长大的。可是我却听懂了,安迷修的话语,不是简单的“看”,而是走近它,体会它,拥入它的怀抱,成为最自由不羁的灵魂。

我们沉默了一会儿,他最终抱歉地说:“请当在下什么都没有说过吧。”

我挥了挥手,转身迈入夜中。

 

 

那场对话成为我们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,他想告诉我什么,但我意外地不愿深究,一直到雷狮殿下成年前。

殿下再一次逃出了皇宫。

起因是一场有选妃性质的宴会。这很正常,皇子成年之前总会有这么一场宴会,各个地位的爵士会带着自己的女儿来赴这样一场社交盛宴。这是皇子与他未来皇后认识、聊天、打下感情基础的一个舞台。

我陪同陛下与各位公爵、男爵、大臣交谈。其实我并不需要做些什么,我只需要站着、沉默、而后观察四周即可。

我注意到雷狮殿下拒绝了一个又一个女子的搭讪,他看起来十分不耐烦,陪同他的安迷修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对千金小姐们歉意地微笑。雷狮殿下冷笑着低声对安迷修说了什么,引来了安迷修的怒目而视。至少他们还有理智,没有在大厅里打起来。二人争执一会儿后,雷狮殿下将手里的酒杯往安迷修怀里一塞,转身大步离开了会场。

安迷修尴尬地端着那杯酒,最终还是一饮而尽,将酒杯放在一边的桌上,向我们走来。

“陛下,”他斟酌着开口,“三皇子殿下身体不适,先行离场。”他看上去拘谨而抱歉,陛下微微皱了皱眉,挥挥手让他退下。

宴会后来索然无味,主角离场,所有东西都没有了价值。

 

雷狮殿下直到第二天大早才回到皇宫。

陛下这次真的有所动怒,他很久都没有将殿下叫到书房单独谈话了。我站在书房外,看着站在我对面的卡米尔和安迷修,恍惚间觉得这一幕有点眼熟。卡米尔拉了拉安迷修的衣袖,小声和安迷修说了什么。安迷修点了点头。此时,雷狮殿下打开了门,对书房里他的父亲说:

“我想要什么,您很快就会知道的。”

他扭头就走,安迷修快步跟上与他肩并肩,卡米尔也站在他的另外一侧。我看着他们离去,隐约觉得自己或许是最后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。

我没有再进书房的门。

 

 

雷狮殿下成年那天,清晨淡淡的雾气浸湿了皇宫里的空气,我试穿了礼服,礼服上有丰富的花纹华丽的铠甲,它们仅仅是作为装饰,没有什么实际作用。全皇城的人们早就在为这一天做准备,鲜花、白鸽、旗帜,那些色彩似乎也点缀进了沉闷的皇宫。

我叹了口气,换下礼服。

骑士团将在上午雷狮殿下在圣殿里接受洗礼时,巡逻整个皇城,确保安全,避免发生意外。成人礼将在下午正式开始。我经过了大殿,那些柱子上的黝黑锁链早已被白花覆盖,却依旧露出点点漆黑,有种欲盖弥彰的荒谬。自从那个梦境后,我格外反感名为锁链的东西。

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宁静。

安迷修带着几个侍女快步地走着,看到我,侍女们扑啦啦地冲了上来,围着我说着混乱的话语。我紧皱眉头,准备挥退她们,安迷修却拍着侍女们的肩,示意她们先退后。他顾不上行礼,用还喘息着的语气匆忙对我说:“雷狮殿下失踪了。”

我感到大脑“嗡”地一下,但我还是很快恢复了镇定:“不是偷溜出宫?”我很快意识到自己问了个愚蠢问题,既然是安迷修来找我,说明连安迷修都找不到雷狮殿下。安迷修摇了摇头:“殿下寝室里所有航海图都不见了,同时还少了一些简便的衣物,卡米尔也一同不见了……”

而且,这是除去宴会那次,雷狮殿下第一次没有带上他出宫。

我立马安排人去寻找,安迷修也被我派去向陛下告知。这件事激起了整个皇宫的喧嚣,所有人都出动去找雷狮。安迷修看起来十分焦急,甚至没有换好骑士服,只穿着一身简便的服饰。但是,他的双眼却亮晶晶的。

很难去形容那种直觉,但时间却不容我多想。不安感一直盘绕在我的心头,没有人再等待典礼,所有人都在找失踪的三皇子。鲜花被吵嚷的人群碰折,踩在脚下碾为泥土;旗帜要落不落地挂在绳子上;无人理会的鸟儿笼门被撞开,白色的鸟儿振翅冲上高空。

到中午时,侍卫告诉我另外一个消息:安迷修也不见了。

谁都没有料到有这么一出,我站在大殿内良久,回头望向陛下。陛下沉默着,没有任何表示,我只能一挥手下令继续寻找,并将范围扩大到了皇城之外。

另一个可能在我心中萌芽。

 

最终我带着几个骑士团的成员穿过上城区与下城区,来到了铺满碎石的海滨。那里不知何时有了一个小小的码头,黑色的锁链拴在码头尽头的木桩上,被不知如何弄断了,断掉的部分泡在海水里,终有一天会有红色的锈腐蚀其上。

那里还放了一个带着斑驳漆黑的金色罗盘。

 

END.

 



P.S安迷修没有和雷狮走

 


评论(4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国家一级保护食材 | Powered by LOFTER